当前位置:守艺中华首页 > 手艺 > 正文

聚宝匯:弘扬传统文化,保护传统技艺(2)

2017-12-29 18:25:12    中华网文化  参与评论()人

2017年11月4日,由中华网、乡村文化保护与发展志愿者协会主办,聚宝匯公益支持的“守艺中华·锦绣中国行”活动正式启动。此次“守艺中华·锦绣中国行”活动将先后走进贵州、海南,走访那些浸染着黎族和苗族等少数民族文化气息的传统手工艺,领略当地独有的风土民情。在贵州,苗绣、皮纸制作、安顺蜡染、屯堡花灯、屯堡地戏等非遗技艺将一项项的在采风队员们的面前揭开神秘的面纱;在海南,采风团将先后领略黎族原始制陶工艺、船型房屋、黎族纹身等的别样魅力,聆听黎族民间故事,品尝各类黎族美食。

作为此次活动的公益支持单位,聚宝匯成立于2014年5月,注册资本31.58亿元人民币,作为海航集团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世界500强企业背书为聚宝匯带来了极高的信誉度。从2014年创业到现在3年多,借助海航集团庞大的实体产业和金融全牌照优势,业务规模已跻身行业前列。

“金融本源,创新驱动。”聚宝匯以“创新金融,普惠金融”为目标,积极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优势,将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客户实现更便捷高效、低成本的融资,让“普惠”成为现实。

此次,聚宝匯与中华网联手合作,旨在引导大众共同关注中国传统工艺发展,大力倡导“中国匠人精神”。与此同时,为服务实体经济,帮扶偏远乡村的“匠人们”更好发展,聚宝匯为本次活动走访到的“匠人们”提供总额200万的无息金融服务,真正将实现普惠金融与践行社会责任相融合。

在活动中,采风团队在与苗银匠人潘祖文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向其介绍了聚宝匯对匠人和民间技艺传承进行公益支持的无息贷款项目,发放了相关资料。潘祖文是远近闻名的苗银制作工匠,他的制银技术由其母舅传授,20多年来,凭着几样简单的工具和别具匠心的打造,利用压、打、刻、炼等工艺,潘祖文为无数苗族妇女姐妹打制了漂亮的苗银首饰。有了无息贷款项目的支持,潘祖文及其学徒可以摆脱苗银传统家庭作坊的桎梏,更进一步扩大苗银的制作规模,在创收的同时,向更多的消费者传播苗族的银饰文化。

此外,采风团队还在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马厂镇举办了座谈会,向当地官员及关山苗寨的苗绣学员们介绍聚宝汇支持文化传承保护的无息贷款项目情况。学员们纷纷积极了解,索要资料。苗绣至今已有数百年的历史。基本上所有苗家妇女都会,她们非常喜爱挑花、编织和刺绣。刺绣是她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组成部分。每逢秋收过后农闲季节她们就开始绣花和挑花,通常反面绣花正面看,既不打样,也不画线,随手绣来,花样百出,栩栩如生。

无息贷款项目不但能为绣娘们带来支持生计的收益,还为苗绣技艺的保存延续做出了贡献。对此,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马厂镇党委副书记皮松同志表示,镇政府有意在了解情况后,明确聚宝匯无息贷款项目需求人数,然后由政府出面统一组织筛选,核实申请贷款的匠人们的信用记录和犯罪记录,再进行发放。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宝匯继续秉承海航集团“大众认同、大众参与、大众分享、大众成就”的核心价值观,持续以“做小善、积跬步”的公益初心传播大爱精神,通过“守艺中华”项目,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保护传统民族技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增强中华儿女的文化自信。

精彩专题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