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守艺中华首页 > 手艺 > 正文

曾丽:好的传承是让参与者各尽其才 人尽其用(2)

2017-12-29 18:25:33    中华网文化  参与评论()人

曾丽和她心爱的苗绣藏品)

“文化遗产最好的保护方式就是让他处于被需求的状态,这样,延续传承就会自然而然地发生。东西再好,如果和今天的生活不能发生关联,也许就是长久的遗忘。”

接触和研究苗绣、苗族文化这些年,对于文化传承,曾丽有着自己独到的感悟和见解,在她看来,无论任何一种手工艺,都有其特定的文化体系,当人们以“他者”、“旁观者”的身份去审视、解读它的时候,首先应保有足够的尊重,避免指手画脚。

对于不干涉就可能面临消失危机的手艺,如何让其再次焕发新生,曾丽坦言自己一直在尝试,“不光是我们,很多文化保护机构都在摸索,这是一个很好的事情。有摸索才会有经验,才会逐渐明确什么是恰当的方式。”

所谓的恰当,实际上是一个模糊的概念,观察了很久,也学习了不少机构,最自然、最可持续的方式,曾丽认为还是要从手艺持有人自身出发,来延续传承。“以苗绣为例,有些机构会采取优秀文化引进来的方式,将汉族的一些绣制纹样糅合进来推广苗绣,这种方式反而会加快苗绣的消失。”曾丽觉得这种方式不可取,“要想帮助苗绣传承下去,就必须激发出苗族人对自身文化的深深认同。当一件生活中稀松平常的东西,被外界广泛言说和赞美的时候,作为这件东西真正的主人,其自豪感和文化自信是会被大大激发和重建的。”

在曾丽眼里,这种“被传播”同时引导着文化主人对自我的重新认识,进而主动承担起传承之任,而她本人目前要做的就是当好一个传播者。

最近一年的时间里,曾丽奔波忙碌,但是说起一年内做成的两件事,她眼里闪着喜悦的光芒,这两件事自然也和苗绣有关系。

父亲曾宪阳堪称“中国苗族服饰收藏第一人”,自小耳濡目染,加之这些年来的不断研究学习,曾丽对苗族服饰有着常人不及的深刻认识。她知道,苗族有上百个分支,服饰以及服饰上的刺绣,是支系划分的重要标志之一。她还知道,每个分支的刺绣款式和风格,都是祖宗定下的规矩,这种“族人徽记”不能随意改变。“那些纹样和符号背后蕴藏着的是人类远古的文化因子,具有很强的文化属性,但是现在却有很多本不属于苗族的纹样出现在所谓的苗绣之上。”

(苗绣公益课堂)

对于正在被误读的苗绣,曾丽做了不少事情,除了以展示功能为主的苗疆主题博物馆,由她发起的苗绣课堂也在今年开课了。课堂包括了收藏、鉴赏等内容,最根本的目的,还是传播纯正的苗绣技艺并引导人们正视苗绣的价值。在曾丽看来,这里所说的人们不仅仅包含非苗族的你我,也包含苗族人自身,“教授的过程,同时也是重建文化自信的过程。” 除了这些,曾丽还希望苗绣课程能成为现代都市的一种调剂方式,“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太快了,快得让人有点迷失。倘若能用苗绣使人慢下来,在一针一线中唤醒迷茫,享受安静,岂不是件很美好的事。

(曾丽带领中央圣马丁师生走进苗疆)

这件酝酿已久的课堂计划的真正落实,被曾丽视为一年里的重头事,另外一件让其极为欣慰的,则是促成世界四大时装设计学院之一——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与苗绣的合作。在曾丽的认知里,苗绣绣法的独特及工艺的复杂注定其不适合以快消品的形式存在,既然如此,堪称极致的苗绣如何开发,她想到了让其与世界一流设计机构进行合作对接。

“在我们的牵线下,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师生亲赴苗寨,用了大概30天的时间遍访40多个村子,以苗族绣娘手中的苗绣纹样为灵感,设计出了一组苗元素的时尚服饰,出来的效果比想象中还要棒。”曾丽为二者的结合取名“遇见”,她希望通过类似的活动,传达出一种讯息:一个被世界一流设计机构吸收和引用的文化元素,其价值也自然不容小觑。

实际上,这类活动也在真实影响着外界对苗绣乃至苗族文化的认识,影响着苗绣的市场。随着此类活动的推进,曾丽逐渐明确着自身的责任,对于传承形式的理解也越发坚定,“传承绝不是一个人的事,而是一个链条,大家各司其职,做自己最擅长的,让传承变成一种良性的循环。”

(英国中央圣马丁用苗元素做得时尚服饰设计)

现阶段,曾丽还在酝酿着整理、出版与苗绣相关的书籍,除了将用镜头语言捕捉到的苗绣之美展示给大众外,她还计划用自己的多年收藏为例将苗绣的谱系与对应纹样进行一个系统梳理,“可能对很多人来说,这是很枯燥和难理解的东西,但是倘若能把谱系和规矩既定成文,或许就会少一些误读,更利于其被良性的传承。”

采访的最后,曾丽还分享了自己近期的一件遗憾事,一位来自大英博物馆的老学者每年都会带队去贵州进行手工艺品考察,从60岁起到今年80岁,从未间断,而这位老人起初是因为苗绣结缘于曾丽父亲,“老先生的执着让人感动,他对全球纺织品的研究也更是让人敬佩,原本计划今年和他同行,把这一路的‘对话’和观点碰撞做一份记录,碍于我个人的身体原因未能如愿,还不知道明年能不能达成。倘若能成行,也算是一份传承吧!”

10月29日,由中华网、乡村文化保护与发展志愿者协会主办,聚宝匯公益支持的“守艺中华·锦绣中国行”活动启动仪式将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行,作为活动嘉宾,曾丽也将现身沙龙对话环节,与现场观众分享更多的、不为外人所知的苗疆故事,在此,也期待您的加入。

此次“守艺中华•锦绣中国行”活动将先后走进海南、贵州,走访那些浸染着黎族和苗族等少数民族文化气息的传统锦绣工艺,领略当地独有的风土民情。在海南,除了黎族织锦,采风团队还将带您体验黎族船型房屋、黎族原始制陶工艺、黎族纹身等的别样魅力,品尝各类黎族美食;在贵州,苗绣、皮纸制作、安顺印染、屯堡花灯、屯堡地戏等非遗技艺将一项项在采风队员们的面前揭开神秘的面纱,当然也少不了一大波富有当地特色的美食,诱惑着不仅是身赴当地的采风者,还有在远方关注的你我。(采&编/杨红军 段颖)

精彩专题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