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守艺中华首页 > 手艺 > 正文

守艺中华•行走日记 |保亭黎锦寻踪(2)

2017-12-29 18:26:14    中华网文化  参与评论()人

2016年,守艺中华之旅正式开启,我们走到黔东南,去到湘西、潮州、漳州……讲述了发生在那里的民俗风情,记录了隐藏在山间乡野里的非遗技艺。2017年11月,守艺中华·锦绣中国行再度启程,首站贵州在前方采风团的依依不舍与后方看客们的意犹未尽中圆满收官。

稍作休整后,采风团队重新出发来到海南,登陆热情海岛,在那里深入探访被称为中国纺织史“活化石”的海南黎族织锦,聆听黎族民间故事,品尝各类黎族美食,还将亲临槟榔谷体验原汁原味的海南风情……

海南省黎族织锦起源于殷周时代,早在3000多年前,生活在海南岛上的黎族先民就已掌握了纺织技术,是中国各民族中最早掌握纺织技术的民族之一,其中保亭是全海南省黎锦最集中的市县之一。2017年11月27日,采风小队抵达保亭,对保亭文化馆负责人进行采访,进一步探寻黎锦这一神秘技艺的踪影。

保亭文化馆座落在风光秀丽的保城七仙东西河交汇处、七仙休闲广场西侧,内设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陈列馆、民族博物馆、电子数字馆,总建筑面积3548平方米,分二幢相连三层大楼设计,八面玲珑,景致优美,富有黎族苗族文化建筑特色。

走进设于二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陈列馆,仿佛游走在历史的长河,馆内陈列了保亭获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的《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黎族树皮布制作技艺》、《黎族钻木取火技艺》、《黎族传统竹木器乐》4项展品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的《黎族纹身》、《黎族独木器具制作技艺》、《黎族民间故事》以及一大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凝聚着历史记忆的民族博物馆设于三楼。走进去,各种黎族、苗族先民的生活器具映入眼帘,一幅幅刀耕火种、与自然融为一体的生活场景活灵活现,详观一件件巧夺天工的藏品,无不让人赞叹先民们的聪明智慧以及绚丽多彩的当地民族文化。

在深入了解了黎锦及其他黎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后,采风小队又来到保亭县新星中学探访中学生黎锦课外兴趣班。新星中学是一所初级中学,坐落在七仙岭脚下,全校师生400余人。

据介绍,织锦培训基地成立后,保亭县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将不定期深入到新星中学教授织锦技艺,充分利用和发挥学校教育资源优势,培养更多的高技能黎锦应用人才。通过以点带面使得黎锦技艺在学校教育中得到普及,让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到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工作中来。

在前几天的采访中,无论是研究非遗与黎族文化的官员学者,还是从事黎锦贩卖的商人,都表示对黎锦传承充满信心,现在,看到眼前无数孩子们学习黎锦的这一幕,采风小队终于有点明白信心从何而来了。

精彩专题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