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守艺中华首页 > 手艺 > 正文

守艺中华•行走日记 | 登黔灵山览东南胜景,游甲秀楼赏贵阳霓虹(2)

2017-12-29 18:26:32    中华网文化  参与评论()人

2017年11月,“守艺中华·锦绣中国行”活动团队走进贵州,走访那些浸染着布依族和苗族等少数民族文化气息的传统手工艺,领略当地独有的风土民情:苗绣、皮纸制作、安顺印染、屯堡花灯、屯堡地戏等非遗技艺将一项项的在采风队员们的面前揭开神秘的面纱,当然还有一大波富有当地特色的美食诱惑着远方来客。

11月4日,采风团队先来到了黔灵山,观赏栖息在山上的自由自在的小精灵——猕猴们。

黔灵山被称为“黔南第一山”,园内峰峦叠翠,古木参天,林木葱笼,古洞清涧,深谷幽潭,景致清远,自古以来就是贵阳市著名的旅游和朝拜圣地。

黔灵山在明代以前,“因其生于边鄙,埋没于荒烟寒雨中”,还只是荆蛮之地,尚未开发。明洪武至永乐年间,镇远侯顾成游登并发现圣泉之后,山中景点始见于史籍,其秀丽奇诡的自然风光才渐为世人所知,陆续有人迈出了探寻的脚步。但直到清初仍然是“荒烟野树,人迹罕至,固虎豹之宅,而狐狸之居也。”

康熙十一年佛教临济正宗第三十三代传人赤松和尚于山中创建弘福寺,名其山为黔灵山后,这座处于黔中万山丛中的独秀灵山才令人瞩目,前未游历山水、销影遁迹、弘法传道的先贤往哲、骚人墨客、高僧名释、达官贵人不绝于途,很快便使黔灵山成为热闹非凡、远近驰名的旅游胜地和佛教名山。

沿着弘福寺后山的公路前行,就来到了猴子的乐园。在我国,四川峨眉山等一些风景区有猕猴可以亲密接触。但在市区能看到敞养猕猴的,仅有黔灵山一处。黔灵山猴也因此名气很大,被称为“灵猴”。

黔灵山的猴子最初只有三四百只,现在已经发展到三四千只,几乎遍地都是。黔灵山上的猴子从不怕人,有的在汽车的天窗上走来走去,有的坐在汽车的后视镜上,还有抱着小猴子悠闲地坐在路旁的栏杆上。

晚上,采风团队本打算拍摄甲秀楼的夜景,却因为甲秀楼装修而不得不暂时作罢。甲秀楼始建于明朝,后楼毁重建,改名“来凤阁”。清代甲秀楼多次重修,并恢复原名。现存建筑是宣统元年重建的。

甲秀楼上下三层,白石为栏,层层收进,由桥面至楼顶高约20米。南明河从楼前流过,汇为涵碧潭。楼侧由石拱“浮玉桥”连接两岸,桥上原有小亭一座叫“涵碧亭”。甲秀楼朱梁碧瓦,四周水光山色,名实相符,堪称甲秀。

无法如愿拍摄甲秀楼,不能不说是采风团队的一大遗憾。所幸这一天拜访的其他山水人文并没有让我们失望,真可谓是“登黔灵山览东南胜景,游甲秀楼赏贵阳霓虹;遗址与猴群相安无事,文人共骚客人物风流。”

接下来的活动,采风团队将前往马厂镇马场村关山苗寨,一探神秘的苗银文化与苗绣传说,欣赏原生态的苗族山歌与芦笙表演;于黄果树国家湿地公园一览壮丽夜景,聆听音乐喷泉的天籁之音。

精彩专题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