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守艺中华首页 > 手艺 > 正文

打桶圆圆滚滚的杨毛仔(2)

2017-12-29 18:26:40    中华网文化  参与评论()人

有着1760年建县历史的江西黎川县,孕育了大批先贤名士,也保存下来了一条明清老街。老街上东西走向,新老店铺层次错落,那些“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店铺则开到了老街两侧的巷子里去了。打铁的,弹棉花的,卖绸缎的,修钟表的,……一家家店铺忙活着自己生意,也诉说着老街的往昔。杨毛仔的圆木店就是其中的一家了。

做人方正打桶圆滚

卖什么,吆喝什么,一副“做人要方方正正,打桶要圆圆滚滚”的对联贴在杨毛仔圆木店门前的两根石灰柱子上,让人一看便知里面做的是哪门生意。除了打桶,杨毛仔还会打搓衣板、木桶盖等木匠活儿,当地人称这个行当为“做圆木”,那大概是因为原料都是圆木了。

黎川县老街西头,第一家店铺是做纸扎的,号称“老街第一店”,杨毛仔的圆木店屈居第二。虽然名字里有“毛仔”,他可是已经年过六旬了,当年的毛头小伙子也被岁月压弯了腰,“杨师傅”也比“杨毛仔”出现的频率高了不少。

下了门板,杨师傅的工作间就跟街上的人来车往面对面了。工作间十来平米,看上去十分拥挤,人只能在木料和大大小小的工具间穿行。地上放不下了,杨师傅就把做好的木桶、搓衣板放到墙上的架子上,一些轻便的工具也挂到了墙上。工作间的一侧还有一个长条状的小隔间,里面码放着各种做好的圆木器具,方便顾客随意挑选。

“要做一个这样的木桶大概要花上半天的时间,用的都是杉木,卖出去也就60来块钱。”杨师傅指着一个放在架子上的木桶说。木桶跟木桶还不一样,做工考究一些的售价就会偏高,做工简省一些的也就稍微便宜一些,买家不同,用处不同,货色各样,这都是常有的事。除了售卖成品,一些顾客也会到店里来订做一些木制品,凡是杨师傅能做出来的,就会接下这单生意。

生意黄了生活还在

黎川老街的人有个习惯,喜欢端着碗,坐在街边的小马扎上吃饭。在老街上住了大半辈子的杨毛仔自然也不例外,一大早上就端着碗跟老街坊们围坐在了一起,边往嘴里扒拉饭,边唠嗑。老街坊之间,聊的无非也是东家长,西家短。碰上前一天晚上新闻联播报了什么大新闻,唠嗑的“含金量”也会陡增起来。

还没等杨毛仔把早饭吃完,早上开门的第一单生意就上门了。看到顾客上门,杨毛仔从马札上站了起来,跟着顾客转身进了店铺,把饭碗顺手放在了做活用的条凳上。来的顾客是个三十来岁的女人,想要给自己的米缸换一个新的盖子。听完客人的来意,杨毛仔便带着她到了店铺一侧堆放成品的隔间里,让她挑选自己中意的桶盖。

大约十分钟后,杨毛仔拿着顾客相中的桶盖出了隔间,随手拿起一把锤子和卷尺,根据对方提供的尺寸,开始敲敲打打起来。在他正在忙活的时候,一个中年男子走到了女顾客身边,开始盯着杨毛仔手里的桶盖看,还不时地跟女顾客耳语几句。没等杨师傅把手里的活儿忙完,这一男一女便推说觉得木桶盖不合适,转身离开了。

眼看着自己忙活了半天的生意泡了汤,杨师傅看上去也并不生气,归置完手里的桶盖,端起之前放在条凳上的饭碗,重新加入了街坊们唠嗑的队伍。

刚吃完早饭,杨师傅的老伴就出现在了店里。看到老伴来了,杨师傅便从墙上取下帆布工具袋,把几样经常用到的工具塞了进去,左手提着工具袋,右手拎起两个半成品的木桶盖就溜达着出门了。“他是要去另外一家新开在老街上的店铺里做活儿。”遇到需要外出做活儿的时候,杨师傅的老伴就留在店铺照看生意。

圆木生意依旧很红火

杨毛仔今年65岁,从12岁开始学做圆木到现在已经有54个年头了。在老街上呆久了,街坊四邻都喊他“杨师傅”。他说,在老街做圆木,他家算得上是老字号了。他的爷爷解放前便在老街开有店铺,取名“杨弘茂木桶店”。杨弘茂木桶店生意曾经一度十分红火,光学徒工就有五六个,积攒下来的钱拿来供杨毛仔的父亲读书之用。也正是因为这样,他父亲开始并没有做圆木匠,而是开办私塾,当起了教书先生。解放前后,到私塾上学的学生少,收不到足够维持生计的学费,他父亲不得不开始操起了父辈的手艺,做起了圆木,养家糊口。

1963年,母亲去世后,12岁的杨毛仔也开始跟着父亲学起了做圆木。1968年,在青年上山下乡的热潮中,杨师傅被下放到社苹乡宏沅村。让他感到庆幸的是,由于掌握着这门圆木制作的手艺,他没有被分配去种田,而是进了队里的综合厂,每天骑着一辆自行车走村串户为贫下中农上门服务。后来综合厂解散,他便开始单干,每年除了交给综合厂120元提留外,自己还能赚几百元,生活还算不错。

1980年,杨师傅从农村回到县城,由于没有单位接收,他便在老街重操旧业,开了一家圆木店,一直干到了现在。

时代变了,电饭煲、塑料桶、塑料盆等开始渐渐代替了圆木制品,但新的需求也不断出现,饭店的饭甑、泡脚的木桶等产品的需求量依然很大,大量的订单让他每天都要加班到晚上10时以后。

虽然已经快70了,杨师傅的身体还算硬朗,他说:“只要不病倒,我就会一直干下去。”(文并摄/杨红军)

精彩专题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