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守艺中华首页 > 手艺 > 正文

张宁:解构武术的“灵魂”——站桩功

2018-11-22 09:34:00  杨红军  中华网  参与评论()人

“中国功夫”似乎早已成为世界给中国人贴上的一个标签,在他们眼里,每个中国人即便不是武林高手,也能见招拆招,有着自己的一套防身术。虽然事实并非如此,中国武术博大精深确是不争的事实。

在浩瀚的中国武术海洋里,“站桩功”以“武术灵魂”的身份独占鳌头。作为一名中国武术的教练,也是一名用科学方法研究中国武术的研究者,张宁用现代科学理念和技术解构着“站桩功”,诠释和推广中国武术,让更多的人因习武而身心健康受益。

(张宁演示站桩动作)

(张宁演示站桩动作)

拳架与站桩形体与精气神

且不论中国武术流派的名目繁多,一门武术里蕴藏的奥秘就足以撑起一篇博士论文的体量和深度来。武术分为形体层面和气血层面,武术“拳架”和“套路”属于“形体层”的训练,而“站桩功”则上升到“气血层”的训练。“拳架”主要通过筋骨和肌肉的训练,提高人体的力量、速度与反应,比如,形意拳的“五行拳”,“杨氏太极拳八十八式”,这些都是“拳架”。而练习“站桩功”则是对“气血”和“精神”的训练,由于“站桩功”包含了传统武术里最核心的修炼气血的心法,过去属于“外姓不传”的功法,所以,只在民间少量流传。

“大多数练武者都以为只要把武术的“拳架”练熟练好,就能练出‘功夫’。其实大谬,武术界有一句话‘练武不练功,到头一场空’,说得就是‘拳架’和‘站桩功’的关系。”北京辛庄师范学校武术教练张宁这样总结到“拳架”与“站桩功”的关系。

张宁:解构武术的“灵魂”——站桩功

“站桩功”是中国最上乘的武功的最核心训练方法

投入到武术研究与教学工作之前,张宁在信息技术领域工作了20多年,养成了严谨的逻辑思维和科学论证习惯。近几年来,他开始用科学的方法研究和分析中国武术,研究对象集中在中国武术的太极拳、形意拳,尤其是它们最核心的“站桩功”。太极拳和形意拳虽然是两个不同拳种,但都由“拳架”和“站桩功”两部分组成,“站桩功”有人又称它为“站的冥想”,拳架又称“招式套路”,它属于“形体层”的训练,而“站桩功”则上升到“气血层”的训练,是太极拳和形意拳的“灵魂”。

“‘站桩’来源于中国传统武术,是中国最上乘的武功(例如:太极拳、形意拳等)的最核心训练方法,也是区分上乘武功与普通武功的唯一标志。”张宁介绍说,中国最上乘的武功追求的境界是“身心合一”、“天人合一”与实战技击能力的均衡发展,不断发掘人体生命的潜力,进而挑战极限,而不是片面地追求身体健康、恢复觉知以及实战技击能力的某一方面,而“站桩”就是中国武术实现这种均衡发展的唯一的,也是最核心的训练方法。没有了站桩训练,太极拳、形意拳就基本等同于健身操的运动方式,只是肌肉和骨骼的运动,当然对身体健康有一定好处。

张宁:解构武术的“灵魂”——站桩功

曾经的“不传之秘”

张宁介绍说,在中国古代,最上乘武功的传承中,站桩功及其心法属于“不传之秘”,只传嫡姓不传外姓,老师公开传授的只是拳架(套路),不教站桩。中国过去的几十年,由于站桩涉及修炼人的心性,属于“形而上”的范围,只在民间有少量流传。站桩的这种情况与中医的情况类似,中医涉及精神层面的内容,只在民间还在传承。

最近20年,传统武术虽有所复兴,但武术仍以套路表演和武术散打为主流,大部分习练武术者基本都不练站桩,或把“站桩”等同于现代运动体系里的力量与耐力的训练,真正的“站桩”已经非常少见。

由于真正的“站桩”现在很少见,加之现代影视作品的误导,有人以为站桩就是站在几根立在地上的木桩上打拳,有人以为站桩就是岔开两腿,蹲得很低的“马步桩”。“其实,真正的‘站桩’根本没有那么夸张或威猛,只要以某种站姿保持身体的放松,再辅以站桩的心法,只要坚持就能达成目标,更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是,当站桩训练到一定阶段,我们日常坐、卧、行、走都可以保持站桩的状态,使身心始终处于健康饱满的状态。”

具体来说,站桩只要让身体以某种姿态保持平稳的站立,或静止,或微动,身体的不同姿态有不同的训练目的,身体既要保持放松,还要提起来,所谓“松而不懈”。进而要“放下思维”,也就是减少主观意识对身体的评估与控制,让平时被意识遮盖的“心”恢复“觉知力”,与此同时,身体自然进入一种自我平衡与自我修复的状态,然后,通过持续的训练,让心的“觉知力”稳定而扩大,直至在日常生活中都能保持这种状态。

张宁:解构武术的“灵魂”——站桩功

身心健康的守护者

“站桩”与“打坐”、“冥想”相比较,既有共同的作用,也有其特殊价值。简单地说,从修心的角度,它们有共同的训练目标和作用,但从修身的角度,打坐或冥想基本放弃了身体的锻炼,甚至以牺牲身体健康为代价,追求“心”的修炼,我们经常见到一些仅仅进行打坐或冥想训练的人,身体健康状况非常令人担心,打坐或冥想的练习者往往会陷入“修身”与“修心”的不平衡与对立的矛盾中。相对的,“站桩”更强调身心的平衡与一致性,讲究合理的训练的次第。

现代人在勤奋工作之余,开始追求生活质量,都会尝试各种运动健身方式、心灵康复方式甚至医疗手段,以找到解决自身遇到的身心健康问题。这几年关注和学习站桩的人大幅增多,人们学习站桩的原因已经完全不是它能带来的实战技击能力,因为人们更愿意用法律手段解决争执,而不是武力。90%来学习站桩的人是因为它能改善人的身心健康状况。

张宁认为,站桩这种简单易行,没有副作用、成本低的锻炼方式,的确让很多久治不愈的病患恢复了健康。但这并不表示“站桩”可以医治百病,因为任何健身方式、康复手段或治疗手段,都有其特长及局限性,通过“站桩”治未病才是正道。

张宁:解构武术的“灵魂”——站桩功

用科学理念和训练方法解构“站桩功”

为了破除大家对“站桩功”的误解,引导更多的人加入到它的练习队伍中来,享受“站桩”带来的身心愉悦,张宁对“站桩功”的运动机理、促进身心健康的功效以及科学的训练体系展开了科学研究,逐一破解初学者“接受站桩功的观念难”、“持续练习难”等难题。

为支持他对武术的科学研究,除了他所熟悉的数学算法、软件技术之外,他还自学了中医经络学、人体解剖学、运动解剖学、运动康复等专业知识,他的研究成果表明,太极拳、“站桩功”的运动机理、健身功效等,不仅得到中医经络学理论的支持,同样也非常符合现代自然科学和生命科学,因此,他开始尝试把这些研究成果应用到对武术学习者的教学和训练里。

首先,他用科学的理念向学习者阐释太极拳、站桩功的原理和功效,让普通大众在观念上能够理解和接受,这大大消除了人们对武术运动的神秘感和质疑,从心理上愿意接受。然后,结合运动解剖、运动康复等现代技术方法,重新构建了武术的训练体系,克服了武术传统的训练方法给学习者造成的障碍,学习者大约能节约练习时间80%,训练效果成倍提升。

张宁:解构武术的“灵魂”——站桩功

传统与现代的融合

“简单地说,我把中国武术自古以来‘口传身授’的内容,用科学原理进行了诠释,同时用科学方法对训练体系进行了重构,大幅提高训练效果。因此,我从信息技术领域转行到中国武术教练,并不意味着简单地回归传统,背离现代科学,我追求的是‘传统与现代的融合’,因为这样才会使更多的人受益。”张宁在解构“站桩功”的过程中始终坚持着传统与现代的融合。

现在,他已开始根据自己这几年的教学实践,整理出一套基于科学方法的“站桩功”教学体系,融会了传统的教学方法以及这几年的实践经验,可以面对不同类型的人群,给出针对性地训练方案,男人、女人、年老体弱的人、身体全身僵硬或局部僵硬的人、某类慢性疾病患者等等,但所有这些变化和补充都始终没有背离“站桩功”最原本的理念。

文/杨红军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精彩专题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