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守艺中华首页 > 手艺 > 正文

张宁:让中国武术从“神秘黑匣子”变成“透明百宝箱”

2018-11-22 09:43:19  杨红军  中华网  参与评论()人

“简单地来说,通过一系列的研究,我发明了一套新的教学方法和训练方法,让中国武术从‘神秘的黑匣子’变成了‘透明的百宝箱’,每个练习者都可以从这个‘百宝箱’里各取所需,比如说,提高竞技搏击水平,从亚健康康复,疗愈病痛,获得心灵平静,等等。”离开了工作了二十多年的信息技术领域,张宁投身于中国武术的研究与教练工作,短短数年,建树颇丰。

(张宁在练习太极拳)

(张宁在练习太极拳)

现代科学解构传统武术

闯入中国武术圈后,张宁在诸位师父的指导下很快实现了从学徒到助教,再到教练的身份转换。指导学员数量的逐渐增加让他积累了很多教学经验,一些问题也逐渐摆在了眼前,“主要反映在初学者接受站桩功的观念难,持续练习难。这直接导致了初学者有的因无法理解而拒绝,有的浅尝辄止,大概只有20%~30%的学员能坚持练习体验到‘站桩功’的好处。”

张宁提到的“站桩功”又叫“立禅”,也有人称它为“站着的冥想”或“站着的打坐”,强调的是身心的同时训练,属于武术训练的“气血层面”,“形体层面”的“拳架”和“套路”相对应。

“站桩功”最核心的就是“心法”的训练。站桩时,练习者要放下思维,让平时被意识遮盖的“心”恢复“觉知力”。与此同时,身体自然进入一种自我平衡与自我修复的状态,通过持续的训练,让心的“觉知力”稳定而扩大,直至在练习拳架时,乃至日常生活中都能保持这种状态。

为了解决上面提到的问题,张宁自学了“人体解剖学”、“运动解剖学”、“现代筋膜理论”、“徒手康复治疗及针对性练习”等与武术运动相关的课程,尝试用科学的理念向学员者阐释站桩功的原理和功效,以简单直观的方法解答了“为什么站桩”和“怎么站桩”的问题,让普通大众在观念上能够理解和接受,大大消除了人们对武术运动的神秘感和质疑,“我通过授课时实践,初学者愿意接受“站桩功”的比例由30%上升到70%。”

与此同时,为了让更多的人不中途放弃,坚持练习,他又根据运动解剖学、康复训练方法,重新构建了武术的训练体系,针对“站桩”初学者常见的“身体障碍”,设计了一套辅助训练方法,从而解决了“怎么才能站好”的问题,初学者坚持练习的比例大幅上升,“这样一来,学员大约能节约练习时间80%,训练效果成倍提升。”

(“站桩功”最核心的就是“心法”的训练)

(“站桩功”最核心的就是“心法”的训练)

“下海”习武如鱼得水

“在我师父的拳馆做武术教练一年多后,我来到了现在工作的北京辛庄师范学校,除了武术教练的工作外,还负责学校的武术培训课程的设计、邀请教师、招生及教学工作。”现如今,张宁已实现了从“斜杠青年”到“武术教练”的身份转换。

从信息技术领域到武术培训领域的转变,看似突然,其实对张宁来说却并非偶然,是自然而然地发生的。“我自幼喜好中国传统武术,从中学开始就跟随北京武术协会形意拳研究会会长邸国勇先生学习形意拳。在大学三、四年级,连续两年担任学校武术协会主席,还曾在首都高校武术比赛的传统一类(形意拳)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练武基本是我日常锻炼身体、保持身心健康的主要方式。同时,因为武术是我的主要的业余爱好,我还会积极参加与推广武术的社会活动。”

2008年,张宁开始跟随武术家马世琦先生继续练习形意拳和吴氏太极拳,后又跟随钟鹰扬先生学习杨氏太极拳。跟随两位先生学习的经历与亲身体验改变了他对中国武术认识与理解,也直接促成了他离开信息技术领域,投身于武术研究与教学领域。

(张宁在学校辅导学员练习)

(张宁在学校辅导学员练习)

舒畅身心利益众生

“当我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因坚持练习‘站桩功’而身心健康得到改善和康复,尤其是那些我亲自辅导的学员康复后发自内心的喜悦,我的心里也充满了从未有过的满足感和成就感,那种成就感远超过了我从事信息技术工作带来的满足感。”内心的喜悦与满足促使张宁全身心投入武术教学工作,他觉得这是一项利益众生的事业,自己可以大有可为。

经过长时间的观察,张宁发现来学练“站桩功”的人数近几年呈现爆发性增长,人们学习站桩并不是为了练习武术和提高技击水平,大部分来是因为它能改善人的身心健康状况,且没有副作用、成本低,很多慢性疾病患者通过练“站桩功”恢复了健康。

“事实上,并不是‘站桩功’治好了疾病,它只是一把帮助人们打开了身体‘自愈之门’的钥匙。”这是张宁对“站桩功”的新定义。

谈到目前的工作生活状态,张宁说,一方面,他在各种教学课堂继续实践着“站桩功”科学的教学方法,不断充实、完善这套“站桩功”的教学体系,“因为辛庄师范不断邀请来自全世界优秀的老师来讲学、交流,这其中就包括中医学、儒释道经典文化等。通过学习中医,我就可以从阴阳、五行、经络、气血、精气神等维度去理解‘站桩功’的原理与疗愈机制。”

另一方面,张宁努力借助各种表演和展示机会向公众传播“传统与现代融合”的理念,以及用科学方法重构的“站桩功”的训练体系。全国科普日展览会、全国双创周展览会、2018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张宁充分利用各种场合和机会向大众传达着对太极拳、“站桩功”的全新的理解。

(张宁借助各种展示机会向公众传播“传统与现代融合”的理念)

(张宁借助各种展示机会向公众传播“传统与现代融合”的理念)

“不要简单地将传统与现代对立,只有将传统与现代融合,才能让更多的普通人受益。”对于自己正在探索的道路,张宁始终抱持着开放与包容的心态,一路前行。

文/杨红军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精彩专题

热门排行